外包清潔工、護理師勞權、做工的女人|臺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第一屆大學生暑期實習生|2020.7.1–3

廖郁雯
6 min readJul 6, 2020

--

文/廖郁雯(臺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秘書長)

今年五月的時候,我和文化大學勞動暨人力資源學系申請了10位的實習生名額,後來實際報到、參與的有6位大三升大四的同學。系上規定每人必須實習滿200小時。

我會申請實習生的原因是:去年在聲援專櫃暨銷售人員工會的記者會場合,婦女新知基金會Catta帶了很多大學生一起來幫忙,看得我很羨慕!後來因為工會沒有經費安排非台北市的同學住宿,再加上我算是第一次帶暑期的實習生,向醫師工會的理監事報告過後,我就進行申請作業,但這次沒有申請外縣市學校的名額,不然我也會對中正大學勞工系的同學有興趣XD

7/1,報到第一天安排了簡單的課程介紹,互相認識,除了自我介紹以外,也用非常白話的方式,簡介了醫師工會之於全台灣醫療相關工會的定位和特性。最後請台大醫院企業工會的秘書王棋筠教學如何用PowerPoint製作簡易的名牌,這項技巧是辦各種活動和記者會時常用到的。

7/2,第二天的重點課程是請台大醫院企業工會的陳宗欣,幫實習生講解他之前在成大零貳社協助校園清潔工爭取勞動權益的過程與心路歷程。目的是希望同學回到文化大學上課,可以觀察看看自己校園的外包清潔工,他們的勞動狀況又是什麼樣子?校園整潔的環境,少了他們,就很難維持下去。

參考資料:【思想坦克】成大清潔工告別剝削了嗎?(點我閱讀)

在宗欣講解完之後,六位同學進行演講心得撰寫。演講心得的方向與規定,我給了以下:文章500–800字,投稿媒體投書,獲得刊登者,可多認定3小時的時數。

  1. 講者演講簡述
  2. 最有共鳴或最感興趣的地方是什麼?為什麼對這些地方有共鳴或感興趣?
  3. 你認為跟你原本想像的地方不一樣的地方在哪?
  4. 這場演講會對你以後的觀念或行為產生什麼改變?
  5. 其他

7/2傍晚,我帶著六位實習生去台大醫院東址正門口,一邊當舉牌小人,一邊邀請路過的台大醫院員工,請護理師協助填寫加班問卷大調查。約莫1小時,晚上六點準時解散。

2020/7/2 台大醫院工會 護理師加班問卷推廣
2020/07/02 支援台大醫院工會 護理師加班問卷調查宣傳

舉牌的時候,我們遇見了某位實習生去宜蘭租車時的老闆,那位老闆看起來40、50歲左右,體格不錯、有在運動、有朝氣,和實習生打招呼,我也湊過去閒聊,發現原來這位老闆之前是台大醫院的病患,接受過手術,他展示手術的部位給我們看,稱讚台大醫院是一間醫術很好的醫院。我們非常驚訝,完全看不出來他之前車禍受過很嚴重的傷。他後來知道我們的問卷是想要調查護理師的加班狀況,很認同我們的行動(看起來...應該不是客套啦),還主動幫台大醫院工會的fb粉專按讚,說護理人員很辛苦,最後他跟那位實習生說:「下次來宜蘭還要跟我們租車唷!」

當舉牌小人的時候,我請實習生如果會害羞、不好意思,不想入台大醫院工會直播影像畫面的話,可以戴上口罩。有些實習生在整個過程沒什麼反應,有些實習生蠻投入地邀請護理師來填寫問卷。

我想起來!今年年初的時候,我也帶過兩位短暫來醫師工會志願服務的台北市立大學學生,到台大醫院,協助臺灣護理產業工會的問卷調查。當時還被地下一樓微風廣場(台大醫院美食街)的樓管阻止:事發經過請點我

照片提供/李若慈/2020.07.03@台北高等行政法院

醫師工會4/10的理監事會議,聽取了青年樂生聯盟兩位少年的簡短報告,通過了以團體名義連署「反對迫遷、原地續住、重建樂生」。這陣子,我常常接到青年樂生聯盟的各項邀約,有些是記者會,或是講座、聚會活動等等,但因為醫師工會人力十分不足、理監事幾乎都在醫院工作走不開,每次都沒辦法實際到場給予聲援。

後來得知樂青發了7/3的動員通知,希望「坐滿旁聽席」!

雖然知道這次假處分聲請的法院旁聽,對於這些沒有在參與社會運動的實習生來說,難度的確很高,連我都很難完全了解,但我還是請實習生代替醫師工會的幹部,讓樂青的若慈幫忙把他們帶進去旁聽,給院民看到還是有許多年輕人聲援他們的。有些實習生說他們是第一次到法院去,我心裡偷偷想說,這樣應該可以算是幫他們增加經驗值(喂)!

本來預估9點半開始,應該12點以前就可以結束,不過整個程序比預料中的久,到下午兩點才結束,實習生整個餓壞了……。

製圖/廖郁雯

留學澳洲念公衛的子珩,有過在癌症病房工作的經驗,後來投入勞動權益的倡議,因為武漢肺炎疫情回來台灣,被我凹來幫實習生上課。當天的講座也來了一位中央研究院的博士後研究員,他主要是研究照顧服務員。還有台北時報做專題的記者一起來聽,記者蠻有趣的,他跟我們聊到,他有參與樂團演出作為自己的副業,我們都很期待他聽完講座寫的報導。

講座簡介與講師簡介,請點我

子珩和實習生說明,其實昨天(7/2)快閃台大醫院門口問卷填答宣傳行動,他也有去。做研究、調查其實是深入了解勞動權益的重要工作,有研究、有數據,我們才有憑有據向醫院和政府爭取更好的工作權益。

演講影像紀錄:(會上傳YouTube,還在整理檔案中)

有一位實習生蠻可愛的,聽完整場講座背出了兩句話,算是他最有印象的吧!是子珩簡報裡面提到的兩句話:「有好的護理師、才有好的病人」、「好命的孩子,應該比別人付出更多」(這句是引用連加恩說的)。

《做工的女人》講座活動主辦單位為台北市婦女館。由林立青主講。以下為活動簡介:

《做工的人》作者林立青用他溫厚的筆觸寫下多年來對工地的觀察,讓人們對於工人有多一點認識,而陽剛味十足的工地,其中的女性腳色是我們較少了解與想像的,這次就跟著婦女館借用林立青的眼睛,走一趟工地裡的性別視角。

這場的實習督導,我請棋筠協助;因為我人沒有在場聽講,不過從同學繳交的實習心得,可以看出講師分享了他觀察到在工地工作的女性是什麼樣子,女性在工作的時候,為了照顧家庭的付出的種種犧牲。作者也談到他的小說完成之後面臨許多人的質疑,以及《做工的人》翻拍成HBO電視劇時所做出的一些取捨和心路歷程。

攝影/王棋筠/2020.07.03@台北市婦女館

行筆至此,我發現三天的內容已經寫了兩千多字,也有點累XD

希望我接下來還是有力氣可以和大家分享這些!

實習課程表規劃:廖郁雯

--

--

廖郁雯

在這個匆忙的世界裡,失去什麼受不受傷都一樣。